图片展示

营收过百亿,东莞制造这些隐形冠军你知道几家?

作者:小黄* 浏览: 发表时间:2016-05-13 10:52:00 来源:*

  

  松山湖资料图

  在东莞松山湖,掩映在湖光山色间的华为终端总部初见雏形。2015年,该项目工业总产值达808.53亿元,预计投产后业务收入将超1000亿元。不远处,中集集团打造的中集智谷产业园,数十家知名企业先后入驻。

  大企业崛起,东莞已今非昔比。2008年以来,东莞年主营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从零起步,到现在已有12家。

  尤其是最近三年,东莞纳入重大建设项目且投资在1亿美元或6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产业项目多达171个,总投资约3760亿元,预计新增产值约11500亿元,“几乎相当于再造一个东莞”。

  大企业进驻的背后,是东莞制造能力提升后形成的支撑力,大中小企业一起构成了东莞全新的工业体系。“大树落地,小草加速成长。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说,东莞培育、引进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项目、大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创新资源,实现供给要素的重新配置。

  1、“巨头”背后 “隐形冠军”挑大梁

  最近,东莞的国产手机品牌“出尽风头”:首款6GB大运存手机vivo Xplay5,高颜值自拍机OPPO R9系列,双3D曲面机身设计的酷派锋尚Pro2……这些在东莞崛起的智能手机品牌,出货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沿着供应链一路追溯,记者发现,巨头崛起的背后,一批深藏不露的行业“隐形冠军”正在浮出水面。

  “围绕手机整机生产的原材料、零部件等整个供应链环节的增长都不错。”东莞统计局副局长冯坚在调研中发现,为智能手机生产机械设备、提供技术支撑的企业,规模尽管不大,但是成长性很好。

  生产手机配套零部件的广东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等上游企业,迅猛的增长势头让人侧目。

  

  东莞五株科技的手机HDI电路板生产车间,操作机器的技工给机器加料。孙俊杰 摄

  在长盈精密工厂,总经理任项生办公室悬挂的白板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工作计划排期,华为、vivo、OPPO等东莞手机品牌均在其中。凭借在CNC数控机床上的提前布局,这家手机金属外观元件专业制造商,正迎来收获期。长盈精密正在开始布局转型——打造东莞首个“无人工厂”,发展工业智能系统。

  “公司去年对抛光车间生产工艺进行智能改造,车间人力从650人降至如今的60人,但工作效率提升近1倍。”任项生说,长盈精密通过智能制造升级,迅速在业内确立了竞争优势。长盈精密日前发布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8.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98%。

  再向供应链上游追溯,为精密制造企业提供设备技术的企业也正在成为支撑产业加速发展的中坚力量。

  激光切割是智能手机生产的必备环节。在东莞,几乎走进任何一个工业区,都可以看见大族粤铭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激光设备。公司总经理卓劲松用了15年左右的时间,带领这家本土企业成长为国内中小型激光设备行业的“隐形冠军”,产品远销海内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东莞五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08年后转型生产手机HDI电路板,截至目前,该企业产品占国内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达15%-20%。公司行政总裁曾国权说,“华为很多大型企业聚集在东莞,五株科技围绕这些核心企业办厂。大企业对产品品质要求很高,我们必须通过时间和勤奋去钻研、去提高。”

  2、生态圈提升顶尖技术落地东莞

  从产业链核心的行业巨头,到分布在各个生产环节的“隐形冠军”,东莞制造的产业生态圈悄然变化。

  向晓梅观察到,在东莞,成长起来的大企业在研发、创新、品牌环节等要在全球范围整合资源,也要求配套企业要具备全球竞争力,产业分工由此走到前端。

  著名运动品牌NIKE公司的运动鞋鞋面将全部启用新型自动化激光系统完成切割,在全球千挑万选,最终敲定了大族粤铭激光。只有大族粤铭激光满足了NIKE提出的精准、环保等要求。

  卓劲松说,东莞的企业正在主动加强与欧美在先进创新技术、人才领域的合作,不是纯粹的贸易合作,而是更加全面的伙伴关系,发挥各自优势,寻求共赢。

  成熟的产业基础,再加上创新环境的提升,越来越多新技术、新项目向东莞聚拢,成为“世界工厂”产业生态圈中的新力量。

  前不久,东莞上市公司宜安科技公布公告,关联企业拟曲线入股美国公司liquidmetal Technologies(以下简称“LQMT公司”),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LQMT公司是液态金属全球行业标准制定者,宜安科技则掌握全球顶尖的液态金属成型技术。公司副总经理李卫荣说,与这家美国公司100多项液态金属领域的专利互补,宜安科技进一步强化技术优势,也为产品未来进入美国及国际市场打下基础。

  

  操作机器的技工在调试机器。孙俊杰 摄

  在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看来,东莞制造正从加工制造逐步向先进制造转换,为先进制造进行配套的装备制造业正在兴起,东莞的工业体系得到根本提升,为新技术的产业化提供了可能。

  开放的产业生态圈,吸引着产业巨头们争相进驻东莞。总部位于深圳的中集集团,斥资180亿元在东莞打造中集智谷高新企业产业园、现代物流装备制造、专用车制造以及车辆园等一系列项目。南方中集集装箱公司总经理程克青说,这是集团基于“企业生态”考虑作出的决定。

  来自东莞市经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东莞全市共引进内资项目1989宗,实际投资金额551.97亿元,同比增长40.98%。其中,来自深圳投资的项目协议投资金额为425.28亿元,占比达34%。在大型项目方面,2015年,新引进6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5宗,同比增长45.16%;实际投资金额44.42亿元,同比增长97.86%,优质的内资大项目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3、新引擎启动 创新激发新动力

  主营锂电池生产设备的东莞科硕机械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总经理叶美跃说,起初创业时公司规模较小,产品性能比较低端,产值不到1000万元,与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合作后,工研院派团队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企业产值大幅增长至3000多万元。

  工研院常务副院长张国军正在谋划围绕东莞支柱产业智能手机产业进行布局,从创新技术、服务企业、孵化项目等方面,助力东莞的产业从要素驱动迈向创新驱动。据统计,仅工研院就拥有600多项技术服务支持,为东莞的7000多家企业提供产品设计、技术改造等技术服务,成功孵化100余家企业。

  在东莞,像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这样的新型研发机构共有27家,它们正在成为东莞产业生态圈的源头发动机,激发出强大的产业新动力。

  据介绍,这27家新型研发机构,服务东莞家具、毛织、电子制造、模具等行业的企业超过2万家,吸引各类人才2200多人,引进孵化高新技术企业140多家。

  十多台机器只需要两个技工在旁看守。孙俊杰 摄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是由新型研发机构引进的人才之一。这位知名的创业导师,孵化出了占据全球民用无人机最大市场份额的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在东莞,李泽湘瞄准机器人产业,在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播撒下创新的种子,先后进驻固高科技、李群自动化、逸动科技等多家企业。

  其中,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瞄准东莞庞大的食品行业,研发打造食品机器人。公司负责人石金博说,东莞的制造业产业完善,电子、模具、家具、食品等多样化产业的并存,为机器人企业快速发展预留了市场空间,也为中小型创新企业针对市场需求展开深入研发提供了可能。

  李泽湘相信,在这里孵化出来的创新种子,总有一天,将成长为参天大树。

图片展示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咨询中心  |  专项服务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客户留言  | 

视频中心  |  协会概况  |  企业展示

东莞市电子行业协会    

网址:www.dgdz.org    邮箱:dgdzxh@126.com  

电话:22806706 88777388      传真:22806713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莞太大道15号丝绸大厦12楼      

 

图片展示

微信公众号进入

图片展示

手机官网进入

所有版权:东莞市电子行业协会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10226715号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